以AI智能辨識農耕地景-臺灣在韓國首爾國際發明獎得銅牌

A+

A-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共同研發,運用無人機拍攝一年4季的農耕地影像,首創人工智慧影像辨識技術分析農耕地景的分區類別,於2022年榮獲亞洲最大發明展「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的銅牌獎。

韓國首爾國際發明獎為全球重要發明競賽展之一,第18屆於2022年11月16日至19日盛大舉辦,共有27國參賽,總計627件作品同台競賽。特生中心與雲科大以「無人飛行載具結合人工智慧應用於農耕地景辨識」為主題,參加電腦科學類別之競賽,獲得銅牌獎,展現特生中心創新及跨領域的量能。

農委會近年來積極推動農田生態研究計畫,期待藉由兼顧生態環境的友善耕作,提供給野生動物安心的家。特生中心承辦相關計畫,自2021年起為期2年,以慈心大自然莊園等農耕地為試驗對象,跨域結合無人機進行農地生態地景建構的研發工作。首創以人工智慧將空拍農耕地景的俯視照,透過神經網路學習,自動將農場上的地景分類成生態區、生產區、生活區及其他等四大區,其下又細分水田、旱田、混淆林、草生地、裸露地、建築物、水域、浮水植物、果樹等9類。在目前有限的空拍影像樣本下,人工智慧辨識率已可達55%,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相信隨著樣本數的增加及預測模型的改善,未來辨識率勢必能顯著提昇。

無人機運用越來越廣泛,此研發技術運用於具多樣性農耕地景的分類及辨識,除了是保育生物多樣性的利器外,也能提昇農地生態的加值效益。日後智能科技的運用,將可提供農業場域綠色給付需要的各項生態認證根據,創造農業產值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雙贏局面。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