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人跨界挖蚯蚓 越南生態嚴重崩壞

A+

A-

近日(8/23),一起涉及中國商人的事件引起關注,他們為了追求利益,擅自進入越南的私人田地和果園,使用電磁脈衝大規模捕捉當地的蚯蚓(中國稱為地龍)。然而,這種行為已經導致了越南土壤結構、作物生長以及整體生態系統受到嚴重破壞。
 

蚯蚓的農業與生態關係

  1. 改善土壤結構: 蚯蚓通過挖掘地下通道和糞便,能夠改善土壤的結構,增加土壤的通氣性和透水性。這有助於根系生長和水分滲透,提高土壤的可耕性。
  2. 提供營養物質: 蚯蚓的排泄物富含有機質和多種營養元素,這些有助於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有助於改善土壤肥力。
  3. 保持土壤保水力: 蚯蚓分泌的黏液能夠增強土壤的保水能力,減少水分的流失,有助於在乾旱時期維持適當的土壤濕度。
  4. 有機物分解: 蚯蚓能夠加速有機物質的分解和轉化,將有機廢棄物轉變成有用的營養物質,有助於形成豐富的堆肥。
  5. 環境指標: 蚯蚓對環境變化非常敏感,尤其對於重金屬和化學農藥等污染物質。因此,它們常被用作衡量土壤品質和生態環境健康的指標。

蚯蚓作為主要大型土壤生物,對於土壤環境改善具有重要作用!

引用資料

陳俊宏(2013),蚯蚓與糧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1979

延伸閱讀

神奇的地下生物: https://info.organic.org.tw/26692/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在別人家的地上挖呀挖呀挖 中國蚯蚓熱恐引爆越南生態危機》:https://cutt.ly/Mwjc5db2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