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璋如教授:推廣有機農作 行銷友善大地

A+

A-

3746_¶À¼ý¦p_±À¼s¦³¾÷¹A§@_ ¦æ¾P¤͵ݤj¦a

黃璋如教授推動有機耕作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你認為在家裡用有機食材和一般食材的人,哪一種支出比較多?」專門研究有機農業行銷、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教授黃璋如受訪表示,很多人都認為購買有機食材的人花費比較大,她認為偏好買有機的人家庭食物支出相對比較少,因為他們比較少在外面用餐,加上購買的都是原食材,而非經過加工。而且由於有機食材單價比傳統食物昂貴,人們反而會更加節省。在台灣食物相對較便宜,人們常在外面吃,買過多食物、點過多菜,容易造成糧食過剩與浪費。

非有機食材易破壞環境

她說,我們常認為有機食品太貴,其實是非有機食材太便宜。而非有機食材之所以比較便宜,是裡面很多外部成本,包括噴農藥、除草劑,或是化肥,可以省掉很多人力,但是製造出來的汙染,最後要讓整個社會承擔,而非生產者承擔。有機農友沒有使用化肥、除草劑,而是用人力及天然的資材成本相對比較高。當我們追求非天然、非有機食材的便宜食物,從某種角度來看就是參與「對環境的破壞」,因為便宜就不會那麼珍惜。如果買到的食物對自己身體健康,對環境是有幫助的,付出的金錢是有價值的。雖然有機食物相對比較貴,但其實買一包有機蔬菜和一杯咖啡差不多,可是我們每天喝一杯咖啡不覺得貴,買一包有機蔬菜就覺得很貴,這是習慣上的問題。

我們常聽到「公平交易產品」,譬如公平交易咖啡,這些產品價格比一般咖啡貴,就是因為這些農民採用環境友善的小農經營方式,不砍伐熱帶雨林中的樹木,用人工而非機械化大規模的生產方式,就難有較高的收益,如果向這些小農和工業化經營生產咖啡購買同樣價錢,這些小農的產品就無法與大規模生產者競爭,如小農無法生存,相對是鼓勵大規模砍樹方式種植。同樣在台灣有很多類似的小農,用對環境友善或有機方式生產,我們應該支持他們,不論是透過網路、宅配或超市購買,更多鼓勵小農,也使得農村有更多就業機會,雖然成本比較高。如果我們不支持他們,相對於鼓勵進口商品或大規模工業化生產,對土地可能不好,甚至農村社會被瓦解。如果我們重視環境安全,又希望農村景觀、社會被保留,就應盡力支持小農,直接向農民購買或參與團購。

友善有機農友需被支持

不論是對環境友善或是種植有機的農友,他們是需要被鼓勵支持的。目前全國只有0.76%的稻田是種植有機驗證通過的,表示台灣大部分的農地不是有機栽培,顯然消費者的支持仍不夠。現在很多縣市每周一次的營養午餐是用有機食材,有些是蔬菜,有些還包括米,讓孩子從小知道人可以選擇更健康,對環境更友善的食物吃,間接也會影響他們的家庭、父母。

她提醒,現代人不要以為「有錢就可以浪費食物」,尤其是交際應酬的時候,不要點太多菜,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如果有剩下來的菜就帶打包回家。平常在家裡若是有過多的食物,可以冷凍起來,需要時再拿出來解凍,不會因為放久變質而丟掉,隨時隨地養成不浪費的習慣。另外,聖經也教導我們要更多去關心貧困弱勢的朋友,透過老人送餐和食物銀行,更廣泛深入將食物進到需要人的手裡。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基督教論壇基金會20151019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