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怎麼種能提高產量?施肥方法是關鍵!20161109

A+

A-

有機,怎麼種能提高產量?施肥方法是關鍵!

產量決定在施肥細節裡

找到產量與生態的平衡點是農業生產重要的議題。如何在不使用化學農藥與肥料的前提,提高作物產量並降低生產成本,始終是有機農業發展的痛點。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作物與土壤學系的Cogger教授發現:土壤肥力是影響有機農作物產量的關鍵因子。而在經過長達10年的田間試驗結果之後,他終於找到了能有效提高有機農作物產量的土壤施肥方式,並發表在農藝期刊(Agronomy Journal)。

過去研究證實,使用間作、混作、輪作等,這種非單一作物的栽種方法,可以有效減少蟲害以及減少雜草產生。不過,究竟哪些作物的組合適用於有機蔬菜的田間栽培,農藝學界仍沒有定論。因此Cogger教授用萵苣、椰菜、南瓜、菠菜、四季豆、以及冬小麥等作物,分別以間作、混作、以及使用牧草輪作等3種田間栽培模式,分析這些組合對葉菜類及小麥產量的影響。

除了栽培系統以外,土壤性質與土壤肥力也是影響有機農作物產量的重要因子。Cogger教授比較兩種不同生物性資材混合的配方:一種是混合了來自生乳廠的生物渣、莖稈、木屑、植物廢棄物等綜合配方;另一種為只有木屑與雞鴨糞肥作為推肥混合而成的配方。研究者將這兩種肥料分別利用中耕機均勻的翻進土壤後,分析兩者對於提升土壤肥力的效果。

分析10年後的研究成果,研究團隊發現,其實不論用哪一種耕作方法,都不會顯著影響作物產量。但使用不同有機質肥料卻能有效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特別是施用綜合性配方的土壤,其物理性質比木屑與雞鴨糞肥來的好,也能提高作物的產量,此外搭配鏟型中耕機進行翻土耕犁,能更有助於改善土壤性質。

這篇來自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從事有機栽培時,輪作、間作、混作都不會顯著影響作物產量。因此,農民應依據所處的田間環境條件,採取適合的耕作方式。此外,該研究也建議農民可以採購多樣化的生物性資材改善土壤物理性質,並搭配中耕機,才能有效提高有機農作物的產量與品質。

【資料來源】:科技農報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