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國產洋蔥 快用行動支持在地洋蔥農!!!

A+

A-

全聯販售美國洋蔥(攝影/上下游蔡佳珊)
國產洋蔥正當季,一起支持在地農民吧!

國內洋蔥批發商表示,去年至今年疫情影響全球,國外洋蔥用量減少而出現庫存,因此低價求售而大量進口,才導致「國產洋蔥正當季卻買不到」的怪異現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洋蔥進口沒有關稅保護機制,「我們會要求農糧署輔導媒合廠商,加工、內銷和促銷,盡各種方式,會對產地價格會有回穩作用。」

國產洋蔥正當季卻難買,超市架上多為進口洋蔥

2020年入冬後,國產洋蔥由中部往南陸續採收,然而,去年冬天低溫來得太晚,導致第一棒採收的彰化洋蔥收成品多為小球,拖累產地收購價。國產洋蔥正當季,消費者想以新台幣支持國產洋蔥,但上網、走進全聯、頂好、楓康超市,卻不見國產洋蔥身影,架上只見美國、紐西蘭及日本的洋蔥特價標示。

明明是國產洋蔥的季節,架上怎會都是進口洋蔥?

全聯及楓康超市均表示,中部洋蔥含水量高,不耐儲放,不適合在超市店面長時間販售。而兩家超市過往都是等恆春半島洋蔥大出,約2月至4月附近才會上架國產洋蔥,可以賣到冰蔥沒有庫存為止,而其他時間則是國產洋蔥產季的空窗期,進口洋蔥就會上架補上缺口。

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去年4月起,進口洋蔥的數量逐陸續增加,11月進口1萬2635公噸,相較於2019年11月多出2596公噸。進口量增加原因和Covid-19疫情有關,實際詢問批發商及超市通路,得到的回應均為「今年進口的洋蔥價格很便宜。」

雲林洋蔥陸續採收中(照片來源/林富源/上下游)
彰化、雲嘉洋蔥產地價每公斤不到10元,農民不敢不賣

進口洋蔥的低廉價格壓迫到了中部彰雲嘉的洋蔥。洋蔥農張先生(化名)表示,彰化種植時間較早,早蔥容易受到溫度影響而偏小,雲林和嘉義的採收時間比彰化晚,目前產地價格落在每公斤8元至8.5元,「漂亮的規格品才有這價錢,不漂亮的根本沒有盤商要看。」

嘉義洋蔥農陳先生(化名)表示,自己的洋蔥種植面積有2甲,收成品質還不錯,不像彰化小球多,但是價格仍差。嘉義地區12月開採,約一月下旬開始會大出,目前產地價每公斤只有8元,「往年這時還有10元以上,今年真的不好過。」他說雲嘉地區的洋蔥通常是一月底開始大出後,收購價才會掉到每公斤10元以下。

「我們也不敢不賣盤商啊!」陳先生表示,有的農民種植面積更大,但對於盤商開價也不敢異議。他舉例,如果政府為了護盤啟動收購,某農民上交洋蔥,盤商明年很可能就不收這位農民的洋蔥,因此即使價格不好,農民也不敢不賣。

想買本土洋蔥要去傳統市場、直接向產地買,或是超市尋寶.

想買國產洋蔥到底要去哪裡買呢?林任寰及吳品毅均表示,國產洋蔥則多送往北農、各地批發市場拍賣,多由餐廳行口攤販大量採買,零售的本土洋蔥多流落於傳統市場,規格外的洋蔥會送截切場切丁。

大城農會及伸港農會則表示,彰化洋蔥較難進入超市,伸港農會3年前曾少量出貨給全聯,後續便無訂單。消費者也可以直接打給農會選購,但是運費可能比洋蔥還貴,不如直接到傳統市場買兩斤回家更方便。

家樂福北北區經理張君鴻表示,生鮮本就以國產為優先採購,國產必須要有產銷履歷才能上架,目前架上有嘉義洋蔥,也會請採購了解彰化洋蔥上架的可能性。愛買量販則表示,目前架上有少量彰化洋蔥,也會將農民現況轉告採購,請採購協助農民。

資料來源

林怡均(2021/1/6),台灣洋蔥流淚了!超市只賣進口洋蔥,國產新鮮洋蔥卻買不到,上下游,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43891/

相關報導

  1. 林敬家(2020/12/24),洋蔥價跌!彰縣府首批購6公噸 農民有疑慮,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118731
  2. 吳敏菁(2020/12/23),洋蔥盛產逼近成本邊緣 彰縣府啟動保價採購,中時新聞網,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223005323-260405?chdtv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