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歷時18年研發 全球首支微生物殺蟎劑誕生

A+

A-

本文轉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文: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世界上公認不易防治作物害蟎神澤氏葉蟎(俗稱紅蜘蛛)與二點葉蟎(俗稱白蜘蛛),危害作物種類繁多,造成蔬菜、果樹、花卉及雜作受害嚴重,且世代短、繁殖迅速,並具強環境適應力的特性,使得葉蟎對化學防治藥劑極易產生抗藥性,更是讓木瓜園農友最為頭痛的害蟎,極需研發作用機制新穎的殺蟎劑混合使用或輪替使用以達有效防治。在防治葉蟎上,除了化學農藥外,目前仍缺乏環境友善植物保護資材,尤其是防治葉蟎的微生物製劑產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以神澤氏葉蟎與二點葉蟎為防治標的,經18年磨一劍成功開發防治葉蟎類的新型微生物製劑-發光光桿菌(Photorhabdus luminescens)。

發光光桿菌屬於革蘭氏陰性桿菌,為昆蟲病原線蟲-異小桿線蟲(Heterorhabditis)的共生細菌,藥毒所研發團隊於民國94年首度從臺南白河篩獲與分離,可在暗室觀察到細菌的菌落具發光現象,類似螢火蟲的發光,由於發出的光並不產生熱量,所以這種光又被稱之為「冷光」。發光光桿菌不會產生內生孢子,在商品化過程遇到不少技術瓶頸,藥毒所歷經18年,從民國93至95年執行國家型科技計畫,發現該菌在室內藥效測試雖兼具殺蟲(小菜蛾)與抗菌(灰黴病菌)的雙重效果,但市面已有枯草桿菌殺菌劑與蘇力菌殺蟲劑等微生物製劑產品,為突破同質商品競爭劣勢,苦思如何跨組合作開發資材,重新設定防治對象,嘗試解決農友防治較難處理的小型害蟲(如葉蟎、粉蝨類等),經過多年持續測試害物種類與開發培養條件、發酵配方、指標成分與分析方法等關鍵技術,並於105年至106年透過執行產學合作計畫,終在109年專屬授權「生物農藥用光桿菌0805 -P2R菌株及其發酵量產與應用技術」予國內上市農藥業者,現技術承接業者已送件申請發光光桿菌登記在木瓜葉蟎類的防治,並於今年獲得「2022傑出生技產業獎」之年度產業創新獎,許多農友皆非常期待本項微生物殺蟎劑能夠儘快取得農藥許可證並上市販售。

發光光桿菌在正常光照與暗室的菌落型態及發光情形(圖 /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藥毒所開發本土發光光桿菌成為防治葉蟎類的微生物製劑,係跨組合作:由生物藥劑組篩選菌株、調整量產配方、確認指標成分與建立品質管制標準等,由農藥應用組協助木瓜葉蟎類的室內藥效檢定與田間藥效試驗,再由應用毒理組協助動物毒性評估。突破技術瓶頸,串連相關研究成果,並配合化學農藥減半政策及有機農業需求,不論是在降低化學農藥的使用上或有害生物綜合管理之策略應用上,微生物殺蟎劑的應用將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尤其國內化學殺蟎劑近5年產值的年均複合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CAGR)約為0.5%,顯示市場上對於防治葉蟎藥劑需求性高,預期將有助降低化學農藥的使用量,因此藥毒所成功開發具高活性、環境友善與無抗藥性等特點的微生物殺蟎劑農藥,無疑是國內生物農藥發展的新里程碑。

顯微鏡下,施藥前木瓜葉上葉蟎發生狀況(圖 /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顯微鏡下,施用發光光桿菌後對於木瓜葉蟎的防治效果(圖 /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04-2330-2101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