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洗蔬果吃得安心

A+

A-

 

如何清洗蔬果吃得安心

   為消除蔬果表面上農藥殘留,消費者通常必須於食用前加以處理,下列的方法如清洗、去皮、儲存、烹煮都可以去除農藥殘留,讓民眾吃得安心。 

1.流動清水沖洗法  

  最好以不斷流動的清水洗滌蔬果,藉水的清洗及稀釋能力,應可把殘留在蔬果表面上的農藥去除掉。使用清潔劑、鹽水或長時間浸泡在清水中,對清除殘留農藥是無效的。 

  如屬瓜果類,如小黃瓜、番茄、楊桃、苦瓜、青椒等有皮的蔬果,則可利用軟毛刷配合不斷流動的清水清洗。另高麗菜、大白菜等包葉菜類蔬菜,可將外圍的葉片丟棄,內部菜葉則逐片沖洗。至於小葉菜類如青江菜、菠菜、小白菜等蔬菜的葉柄基部,青椒、水果的向上凹陷處,都易殘留農藥,需小心仔細沖洗或部份切除。 

2.清洗去皮法 

  去皮手續可以去除殘留在蔬果表面上的農藥。蔬菜如黃瓜、胡蘿蔔、冬瓜、南瓜等,水果如荔枝、龍眼、葡萄、柑橘、芒果、香蕉、木瓜等最好用水清洗後再剝皮食用,以避免水果表面上之農藥污染果肉。 

3.儲存保管法 

  不要立即食用新採摘的未削皮的瓜果,因為農藥在空氣中隨著時間,能夠緩慢地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物質。所以對一些易保存的蔬菜,可以經過一定時間的存放,來減少農藥殘留量。適用於冬瓜、南瓜等不易腐爛的品種。一般應存放1015天以上。 

4.加熱烹飪法 

  蔬菜在烹煮過程中,可消除蔬菜中殘留農藥。農藥經過加熱烹煮後大多數都會被分解。也可經過加熱過程,隨水蒸氣蒸發而消失,因此炒菜或煮菜湯時不要加蓋。 

資料來源:林杰樑,中國時報,2004/03/16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