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線蟲,看得見的危害!中央研究院發現新法寶,期待能解決農場的困境

A+

A-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

報導摘要

 

根據中央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蠔菇、杏鮑菇等食肉真菌在貧瘠的環境中,會以菌絲麻痺並殺死線蟲來獲取養分。

其中,薛雁冰研究團隊利用秀麗隱桿線蟲來研究食用菇類麻痺線蟲的分子機制。結果發現,真菌的毒素需要透過線蟲的感知神經纖毛進入線蟲體內使其麻痺,且即便線蟲因突變而失去感知神經的纖毛,但只要線蟲恢復一種感知神經元的纖毛結構,真菌便能再次麻痺突變線蟲。

此外,該研究團隊還發現,真菌毒素能夠造成線蟲神經與肌肉細胞快速壞死,未來可望發展成新的生物防治方法應用在農業上,或是開發出新藥物,以對抗感染人體及動物的寄生性線蟲。

而除了上述的食用菇類外,科學上已知在土壤中的另外一群「線蟲捕捉菌」,在環境養分不足的條件下亦可感知到線蟲的存在,發育出具黏著力的陷阱來捕捉線蟲。

目前此研究團隊已發現線蟲捕捉菌需要G蛋白的訊息傳遞才會產生捕捉構造,證明了G蛋白在線蟲捕捉菌的捕食行為中扮演重要角色。

綜合以上的研究成果,期望未來能發展更多有效的生物防治方法,來防治危害農業的各種寄生性線蟲,解決農場的困境。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