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農業既有印象 雲林首屆「農業設計展」7/30北港糖廠登場

A+

A-

圖 / 2022雲林農業設計展

從產地到餐桌 發現不一樣的雲林

農業,就像是頭戴斗笠、臉圍布巾的農婦,若不深入瞭解,無法一窺其內涵之美。農業資源具有生活性、技術性以及豐富性等特色,透過活動導入對農業推廣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雲林為臺灣農業大縣,豐沛的物產資源是臺灣的主要糧倉,從稻米、蔬菜、水果,到水產養殖與畜牧,影響我們日常的「飲食文化」。

從產地到餐桌,「農業」與生活息息相關,透過「設計」的概念與手法,展現農業食糧的多元應用,讓生活增添無限的可能與趣味。我們企求本次農業設計展的策展主軸,建立農業與空間之層次感、農業與藝術之跨域性、農業與生活之文化性,期望以藝術及農業的結合,讓大眾發現不一樣的雲林。

從雲林到國際 讓世界看見雲林農業設計力

雲林為世界糧倉、臺灣的農業大縣,農業產值最高、農業從業人口最多,為臺灣的重要糧倉並外銷國際享譽全球,為臺灣第一個與國際SDGs永續目標接軌的城市,見證雲林農業上場的豐收時刻。這一回,我們要讓雲林的農業,煥然一新的上場,共同發掘雲林農業的嶄新風貌,提高雲林農業品牌與城市形象的識別度。

農業,是最貼近生活與環境的產業,美的融入,讓人與環境更和諧,滋養土地萬物、陶冶生活情調。我們試圖以「農業設計」創造雲林農業價值,整合在地農產業、農產品、農業環境,以「農業層次」、「農業跨域」、「農業文化」、「農業創新」突破農業樸實印象,協助農業生產者,以藝術設計的形式,表現農業特色,突顯在地故事與服務品質,透過跨領域的交流體驗活動,融入設計思維,驅動農業創新與地方創生。

▍年度主題:「雲耕」以人為本,翻轉傳統農業印象、蛻變新生

早期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農事生產上,僅是「土地」、「勞力」及「自給自足」的關係,對農業的刻板印象,限縮可發揮的想像;然而,農、林、漁、牧是培育動植物的產業,邁入現代化的時代,人們更重視人與環境的友善和諧,「以人為本」的農業,漸漸在生活中產生變化。

本次展覽以「雲耕」為主題,播下對土地的情感,傳承農業樸實的精神;世代的農民在這塊土地努力耕耘,結合得天獨厚的氣候與地理位置,讓農地遍地豐收,處處生機無限,水樣稻浪翩翩,彩色蔬果在田間舞蹈,生活也隨之和樂。現今的雲林農業如同耕耘之意涵,不斷探索、創新轉型、找尋產業定位,農民不畏晴雨的農民特質,亦重新定義時代演變下的農業形象,讓農業成為雲林之光,開啟新的篇章。

♦ 展覽期間:7/30(六)-8/14(日) 08:30-17:00

♦ 展覽地點:雲林縣北港鎮台糖公司的北港糖廠(媽祖大橋及光復五路交叉口)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